2021年8月10日星期二

F6 STPM ICT Sem 1学习分享

 前言:新生想知道更多关于ICT的事情,可以去看我另外一篇文。

另外这是根据我当年(2019/2020) 的经验的,可能会有变化,仅作参考。有不一样的也可以在评论留言分享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.关于笔记

笔记其实说了很多次,ICT没有统一的笔记,你可以跟着学校老师给的,也可以自己去找额外的。我建议是如果你读不懂学校的笔记,最好自己去找一个自己能理解到的。不要怕会错,因为ICT的答案是根据你的答案合不合理来看,ICT不会像一些科的答案那么fix,有点点不同纠错。还有建议去对比syllabus看学校的笔记完整吗。

可以去这里看:http://kskhawf6.blogspot.com/2014/11/information-and-communications.html

我是比较建议sem 1的note尽量找extra information,因为考题很多时候出的比较广(因为syllabus太general了),只有尽量了解ICT的basic才会更容易了解题目。我给个例子:syllabus里的computer network,太过广泛了,computer network里面还有分几种类型(LAN,WAN,PAN,MAN),再仔细点还分什么topology。

怎样找extra note?最简单的方法是,只要你看到你自己不懂得专业术词,就去找看看是什么。不要因为不在syllabus就懒的知道。

比如GUI(Graphical User Interface),这个其实在相关的topic出现了很多次,可能老师只是大概解释什么,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去找多几个相关知识。


2. 怎样学习?

首先,sem 1的90%知识都是teory,要理解和背。我的建议是配合video或者图片来学习和复习。有时候只读文字很难理解在讲什么。比如看关于wifi怎样work的video。

我自己是每天睡觉之前在youtube找影片来看,就几分钟的影片,但可能帮到你很多。


3. 练习和历年考题

我强烈建议一定要看pass year,只有这样才能确定自己掌握的知识够不够应付考试,而且有些老师也喜欢出历年考题。如果你的老师有讨论,记得把答案写下来,因为网上要找到答案很难,不是没有,而是比较少。

我目前知道的渠道只有telegram的stpm ict group有。可以在telegram的‘search’搜ICT STPM,就会找到一个几百人的group,你可以join也可以去file那边找自己要的文件。这个group不像其他group那样活跃,很少会有人在那边讨论题目,而且你问也不一定有人回答(还不如问我xD)。但是文件倒是挺齐全的,有几个sem的pass year题目和参考答案,虽然年份不全。

这里建议一定要下载telegram,去进stpm相关的群,经常有人分享notes,别的州的trial paper等等。


4. 怎样知道自己答案对不对?

我觉得最有效的方法,熟悉syllabus。毕竟MPM怎样出题都好都是在syllabus范围内去展开的,所以大概知道syllabus的topic,sub topic,在答题的时候,尝试去缩小范围,推测这题问的范围是什么。至少可以给你提供一些答案的选择。Sem 1要理解题目确实不容易,所以理解不到的朋友不要怪自己,就是MPM的锅,怪它不坦率~尽量把自己想到的写下去,有可能有分呢。


5. 关于Coursework

虽然coursework没什么好学习的,但是要做好来,coursework的wajaran很大,经常是最关键帮助到你提升cgpa的好帮手!

Sem 1 的coursework是关于multimedia,就是你要写一个report,然后里面包括了text,video,image这些。每一年的主题都不一样,每次有几个主题给学生选择。

比如我那年选的cuti-cuti Malaysia,我选了我当地一个旅游景点。然后找这个地方的资料,比如门票价格,可以参观的地区,游戏等。当时我们还要去这个地方拍照片和影片。最后会把所有东西edit变成video。类似于一个介绍这个地方的观光影片。

其实不难,就是多东西做,report也不用担心,因为有参考可以‘借鉴’。(老师应该会给的,三个sem的题目和MPM的完整参考,有给的朋友要好好保存,要用到你sem 3的)。

其实report就是写这个主题的介绍,把找到的资料放进去,然后花费多少,时间用了多久,然后你的计划怎样,用到什么hardware/software,这些都可以跟着给的参考。

Edit影片呢,我建议结构不要乱乱来,记得要好好edit影片,计划好影片顺序,因为我没有记错report有要你把整个video的顺序写出来的。毕竟有些老师可能有要求一点,最好问清楚,比如影片时长最多多长,音乐bgm可以有人声还是只可以是纯音乐,要自己配音解释还是只是打出来就可以。

然后影片要burn进CD,最后和打印好的report一起交给老师。对了,还要设计CD的封面(不用很难,毕竟只是为了美观)。

其实还挺好玩的,我觉得有点类似于PT3 sejarah做的Kerja kursus。

总结:

1. 选主题
2. 找资料和拍摄主题相关的东西
3. 整理资料,写文件
4. Edit video
5. Burn CD
6. Print report
7. Hantar!

*一定要保存好所有照片,影片,参考网址这些!如果有receipt这些也不要丢,可以放后面appendix的。


6. 如果考砸了要retake呢?

不用担心,大部分人retake的成绩都会有所提升(没有骗人),我认为啊,一是不想浪费RM50,而且retake时的你已经不是sem 1时的你xD。主要是sem 1学的东西可能没接触过,比较难理解,但是读到sem 3,你会发现sem 1读的东西在之后两个sem都有接触到,所以读回sem 1的东西其实会更容易理解和记得。但这还要看你有没有花时间去复习。我的建议还是第一次考用心考,不要给MPM机会吃你的钱,RM50拿去买东西,买吃的不香吗~

千万不要前面两个sem在度假一样,sem 3要retake的时候会疯狂后悔的,这还要看那一年的retake jadul怎样。我那年retake简直地狱一样,先retake sem 2,隔一个星期立刻接sem 1,之后才到sem 3。(我这是因疫情原因导致考试jadual很乱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其实,对于sem 1的读书方式,我自己也没有什么可以分享,就是理解和背罢了。而且我很庆幸我考一次就过了,因为三个sem我最没有把握的就是sem 1,对比三个sem,我自认为sem 1的考题是最不直接的,我经常get不到考题问什么.....所以如果你sem 1考砸了,不要怀疑自己~因为考题是真的很难理解。

有问题可以联系:mithizwen@gmail.com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