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11日星期三

F6 STPM ICT Sem 3学习分享

 前言:没有。Sem 3的coursework建议家里有电脑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. Sem 3读什么?

答:Database。database顾名思义就是数据库,你可以联想成一个table里储存很多不同的数据。Sem 3是一个专业名词特别多,要记得东西也多,要logic的东西也不少,很闷很长的一个sem。Sem 1背的东西和sem 3比,容易多了。但是sem 3的考题比sem 1直接,很少会出现看不明白题目的情况。

我其实对sem 3不是很感冒,因为要记得东西太多了....而且definition都比较难用自己的词去解释。但是考试题目我会比较喜欢sem 3,如果对比sem 1。考题直接多了,出的范围也确实是在syllabus里。

我再说一下学到什么吧,比如SDLC,设计和建立一个软件/system的整个过程,每个过程都有要做的活动和会产生的东西,这些都要记。还有画有点像flowchart的ERD(其实也不是很像)


ERD比较考验逻辑,而且画之前学的东西也不少,所以不要不听课,不听的要好好补课,不要像我一样,后面恶补的时候太烧脑了....




还有什么管理和设计database的人的职位和工作啊等等。学完teory就会到SQL,类似于programming language。SQL里的create table和C的struct挺像的。其实stpm学的比较简单,不会很难,考题也比较容易(还是要看运气,通常SQL有送分题)。


2. Sem 3 笔记

一样的,没有统一的notes,你可以自己上网找,也可以用学校给的。还是建议大家去check学校给的笔记完整吗。请一定要在学完全部东西后立刻去看syllabus和pass year,确定掌握完要知道的东西。


3. 怎样读?

我还是一样的方法,熟悉syllabus。因为sem 3的考题比较直接,可以更容易缩减范围,推测出答案是什么。比如,题目问design phase,只要知道design phase里的subtopic有什么,就可以大概知道答案是哪几个。常见问题有这个phase的deliverable,activity等。因为每个phase的活动都不一样,你只需要专注题目问的就可以了。


4. 关于coursework

如果问我三个sem最不喜欢哪个sem的coursework,我一定毫不犹豫答sem 3。实在是太麻烦了。Sem 3学database,所以coursework也是关于database。一个好的database,数据都会有很多,我老师的要求,每一个table都要50个数据以上。光是key in data就花了好几天。因为一个题目,有a到f这样的要求,所以要建立的table至少3个以上,而且data都是要你自己想的.....比如这个table储存老师的信息,你要自己key in每个老师的名字,年龄,IC,地址,电话号码,邮箱等等。你品品这,至少要50个以上....(我老师的要求,别的学校可能不一样,但是数据越多,后面generate的report越美观)

首先,阅读题目,选择题目,有几题题目可以选,每个题目不一样,可能关于医院,学校,公司等等。然后题目里面会有好几个要求,比如关于医院的database,要有记录医生的资料,病人的资料,病人的拜访资料,医生给的建议资料等等。这些都是根据题目要求决定,然后细节也根据要求。要求会specific要什么,name,address,phone number,IC这些。

然后就是画ERD,确定它们之前的relation,one to many还是many to many。顺便一提我学校是用Microsoft Access。我这边是老师和学生一起想,所以也不要太担心。


之后就是开始创建table,set每个data的data type,比如名字是char然后可以打多少个字等等。确定完后就是漫长的key in data的时间,每个table至少都有三个要求以上,而且通常会有3个table以上.....

全部data key in好,就开始根据题目要求,把相关的table的特定data联合起来,变成一个新开的table。比如我只要老师的名字和他们教的班级的名字。反正你老师会教的,跟着做就没事。有时候还会算这个老师在这个学校的就职时长。

然后就是设计menu,这些table的report和开始打你的report(report也可以提早打的)。


上面这个是会generate出来的report的例子,它们的排版,背景颜色这些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去设计。


上面这个menu也是要设计的(其实就是把它们排好好),一个是table的,一个是report的。怎样设计很重要,因为实际操作前,你要写的report也要画出来你打算做的设计。

其他东西也一样,会有打算做的设计和实际的设计。


然后就是疯狂截图,paste照片进去你的report。之后一样的,burn进CD里,design cover,print report,交上去。

看完是不是觉得很复杂叻,其实过程我还省略了很多。我的建议一开始就要和老师讨论好你选的题目要求是不是这些,不要像我,都弄完data了,report都好了,老师突然发现他get错题目,导致选择这题的学生全部临时改data.....说多都是泪啊。

Report要打的东西也多,虽然可以借鉴MPM的~

以上都是我做coursework时的大概顺序,可能个别学校有所不同,当作参考,了解一下会做什么就好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有问题联系:mithizwen@gmail.com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